close

 


以下這篇文章是由宜佳的國小同學~花博士佳正日前來釋迦園體驗有料($)農村生活,所回饋給我們的,期望能跟生活在都市壓力大或想遠離緊湊生活的您一同分享。


 


重新感受台東的生命力~台東之行隨筆~


 


過去我們常聽人家說,要認識醫生、律師之類的朋友,但現在我們可能更需要有務農的朋友,藉由農夫的專業來帶領我們傾聽大地的聲音、學習與自然對話、活出健康與元氣,更重要的是,幫助我們一點一滴的重拾過去連繫人們與土地間的情誼。於是,我踏上了啟程的路途。


 


自從不久前閱讀過阿揚Blog的文章後,非常認同阿揚兄許多的理念與想法,就一直興起去台東走走的念頭,一方面是工作該休息了;另一方面,是真的很想看看阿揚兄用心灌溉的園地,若沒有親眼見到這些實景,又怎能算是真正的認識揚呢?而當飛機緩緩降落在台東機場時,進入眼簾的是葱鬱的青山與清新的空氣,讓我這個標準的城市鄉巴老,也自然的放慢腳下,感受一下難得的悠閒與寧靜。走出機場後,阿揚熱情地開車來接我回他家,晚上宜佳更是迅速地料理出一桌子的家常菜來款待,看似平凡的菜色中,蘊含食材最道地的原味,沒有過多的調味料摻雜,只有台灣特有的濃厚人情味。


 


翌日一早,我被阿揚可愛的小女兒叫醒(此時阿揚兄早已前往釋迦園工作),簡單用過早餐後,換上借來的工作服與的雨鞋,再隨著宜佳前往釋迦園和阿揚會合,今日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幫釋迦樹進行大剪枝、塑形、接枝,並修理一小段輸水管。我的腳,踩著宜佳的鞋;宜佳的鞋,踏著阿揚的汗,一步步地跟隨阿揚進行修剪的工作,只見阿揚兄觀察幾眼,俐落地抓起釋迦枝條,刀起刀落,多餘的枝條便逐一卸下,我則是幫忙把較粗大的枝條移開,並搬來石頭,協助阿揚把棉線綁在石頭上,棉線的另一端則是固定在釋迦樹枝上,藉以調整樹形,讓釋迦未來能生長得更好,我觀察阿揚哥的動作,不但判斷精準且下手迅速,總能很快地便整好一顆釋迦樹。


 


此外,相較於大剪枝、塑形的豪邁工作,接枝就需要靈巧的雙手來處理,阿揚拿起小刀輕削幾下,將削好的小枝插入另一釋迦枝中間,並以二種不同的膠帶分層纒繞固定,宜佳再進行套袋保護,這種更細緻的功夫我就只能在旁依序遞上需要的工具,實際上根本幫不上什麼忙。最後,我們鋸下一小斷壞掉的輸水管,重新焊接一段水管補上,再將輸水管埋入土中夯實,以避免車輛經過再次壓壞它,看到一大片整好的釋迦樹,想像未來幾個月後,這些樹上將長出結實纍纍的釋迦,也有自已小小的心力在其中,內心滿足的成就感油然而生。


 


來到台東的這幾天,除了體驗釋迦園的工作外,當然得過幾天在地人的生活,而聞名遐邇的利嘉林道山麓自然不能錯過,沿途宜佳如數家珍的解說著利嘉林道的生態景觀,處處都是鮮明活潑的自然教材,甚至是一座小到不行的土地公廟,在宜佳生動的解說下,都充滿了虔誠的感動;走上海拔500公尺的達喇尉咖啡園,啜飲一口當地的黑咖啡、鳥瞰整個台東市,清風徐來,似乎輕易的便拂去我這個都市人煩雜的身心,在這便是坐上一整個下午,也不覺得無聊;騎車走在太平溪旁的河堤外道,或是比台北仁愛路還美十倍的綠色隧道,以及許多不知名的鄉間小徑,都令人心曠神怡到流連忘返;還有不管是大排長龍的卑南肉包,或是路旁隨手摘下的野生桑椹,都是實實在在的當地美味,來到這裏不一定要一個景點接一點景點的到處跑,融入在地的生活,對都市人而言,就是另一種休閒。


 


然而這次造訪台東還有另一個目的,日前答應一位打棒球的原住民小朋友要來看他比賽,我看著這個小朋友打球已經有一段時間,他今年最大的目標就是希望可以和學長一起出賽,見面時他靦腆得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,幫他和同學拍照時,每個人卻又笑得相當燦爛,這樣的笑容,我已經很少在大人身上看到了;但當他站上投手丘,認真專注的眼神、一夫當關的架勢,內斂沈穩的投出每一球都深深的吸引著我,即便這只是場縣表代的選拔賽,但對小朋友而言,這就是他的世界。


 


台東的風景固然美不勝收,但真正感動我的,是在這塊土地上認真打拼的人們,阿揚對裁種釋迦以幾近完美的標準,講究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、嚴謹把守每道程序的身影,在太陽底下發出耀眼的光芒;宜佳有條不紊、輕裘緩帶地便把家事與工作處理得井然有序、面面具道,更是難能可貴;棒球小友每次全力的揮擊、衝刺跑壘,都讓我感受到他燃燒的野球魂,十三歲便立下志向會不會太早?我不知道,但他們的共同點都是在台東找到自己的責任與使命,並努力地精益求精,讓自己變得更耀眼。然而我的使命又在何處?我喜歡這些務實、認真、追求夢想人,也許在我的能力範圍內,陪伴他們一步步地完成夢想,就是我的使命吧!


 


點點燈火,燃起了多少雋永故事,聚散分合,交會時互放的璀璨光芒,照亮了彼此的生命,在現今繁忙的工商社會中,真情的付出,就如偶見的星斗般陌生,然而越過雄偉的中央山脈,卻有著真實的情誼。能與阿揚相識、相交、相惜,是我最大的福氣,我不知何時才能再與阿揚夫婦把酒言歡、再與他們共圖相聚;我不知道怎麼做才足以回應他們對我的熱情、回應他們對我的疼惜,我多麼希望能常常和他們一起聊天談心、分擔壓力,無奈現實的生活並不允許……。真的很慶幸有阿揚兄帶領我重新認識這塊土地的生命,相信今後對阿揚兄而言,我不再只是宜佳的同學,也將成為他的好友。


 


影片歡迎點閱~
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#!/video/video.php?v=389450997743730¬if_t=video_processed


 
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花佳正 2012.03.29~2012.04.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釋迦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