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 左起欣佳.雯蘭 )

這次的志工之旅,除了幫ㄚ揚釋迦園,其實也是幫自己一圓農夫夢

   
記得前年參加了農委會的漂鳥營,發現在各行各業中,不管現職是農夫、公務員、科技業、金融業,或者初出校門、對生活尚未定位的學生,懷有回歸大自然生活夢想的人不在少數。但是對於家中沒有半畝地,又非綠手指的我來說,我是真的認清無法靠農作養活自己的,但是又無法忽視心中那份想親手挖挖土壤、摸摸葉子紋理的渴望,因此在欣佳第一次說出曾到ㄚ揚釋迦園當授粉志工過程,我就已經眼睛發亮


 


上場


   


終於,在歲末時終於可以成行,12/5跟著欣佳到台東當果園志工,原本以為我會跼促不安,但在陸續跟ㄚ揚、ㄚ揚爸爸媽媽、宜佳、小朋友們見面,如家人般親切地招呼我們,生疏早被我丟在腦後。短短22夜的時間,經歷釋迦小樹的綁枝、採收、秤重、裝箱的過程。


    


     其中,重頭戲是在釋迦園中的綁枝固定工作,對生手來說,是一種修煉耐心與耐力的工作,上百棵的樹苗等著你,做著重複又費力的工作;一邊要和時間賽跑,趕在日頭下山前希望能把小樹都固定住,免得受風侵襲而斷裂。宜佳雖曾喃喃著說:糟了,今天恐怕綁不完了,但她還是一邊溫柔而堅定地動作著,一邊與我們輕聲交談著,讓人不得不佩服她在面對不可抗力事實下,仍有好個性。


 


除了土地,更重要的是土地上的人


 


    在社區中許多原住民學童,由於父母多外出工作,放學後在街上閒逛或網咖打電動的情況很多,因此他們夫妻特地在週末撥出一天時間,教社區裡國中、國小的學生騎單車與相關知識(所有單車都是向外界募來的,ㄚ揚認為除了享受騎車的樂趣與訓練耐力外,同時也教育小朋友有正確的騎乘觀念與單車保養技能)。


 


    原本還擔心果園進度落後的我,看著他倆為我們翻著小朋友們的資料照片,介紹小朋友的騎乘狀況,指著牆上為了激勵大家而設計的「紅綠燈」榮譽圖,不多久,他們夫妻已被小朋友們圍繞著討論明天的單車路線,現場熱鬧滾滾。我真的明白了,ㄚ揚與宜佳懷抱著不只自家人好,更希望能與社區教育做連結,想為原住民小朋友和家庭作點什麼的心情。他們倆耕得不只是釋迦園,還有人的心田。


 


 


行前喊話:


    不要認為自己幫不上忙啊,我這麼害羞的人,不多久也是可以自在的融入這個和樂的大家庭,當然很謝謝欣佳的牽線與照顧囉。


    而且,我偷偷地覺得也許ㄚ揚和宜佳因為我倆的到來也配合我們的速度,不敢太操我們,哈!


    所以只要你喜歡親近大自然,有心理準備扮演稱職農夫,一切都是可以學的。


 


 


藍蘭的鳥窩部落格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cWj9FieBGBKwQb.XTVvi/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釋迦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