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前進蘭嶼,這是生平第一次去蘭嶼,對蘭嶼的印象還停留在路上豬隻多跟黃金多.直到我們踏上了蘭嶼的土地,對它的印象才有所改觀-風景宜人且居民很熱情.


        ㄚ揚在機場認識了一位在金門當士官的蘭嶼居民-張世凱,因為ㄚ揚也在金門待了2年,所以能體會到回家的心情,不同的是他必須從金門-高雄-台東-蘭嶼,返家探親之路更是遙遠,如果碰到東北季風來時更是難過啊!(眼看就快到蘭嶼了,常因為風速超限就回航)可能是因為大家都在金門當兵,所以格外的親切吧.


         在他的邀請下,歷經波折後全家人才一同前進蘭嶼.顧及小瑄瑄可能隨時在行徑中的摩托車上睡著,所以只租了一台125c.c的機車載了我們一家四口總重約181公斤,可媲美特技表演,開始了環島之旅,由椰油出發經過朗島再抵達東清,途中看到居民向他們揮手打招呼,均很熱情的回應我們.事前也都沒有跟夫人說要去東清村找人,在東清村的街道上,看到了一位正在雕刻獨木舟的居民,先向他詢問要去哪裡看地下屋,之後才問他張世凱的家住哪呢?他就笑笑的說就是這裡啊.後來我才回憶起-他(張馬群先生)是一位文史工作者,專門在雕刻蘭嶼的獨木舟跟圖騰等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 熱情的他們就邀請我們留下來與他們共進晚餐,張媽媽很靦腆的說只是一些簡單的食物像是地瓜跟飛魚,我們很開心的能夠品嚐到最道地的蘭嶼風味餐.整個下午,張爸爸就陪著我們到處看看,像是情人洞-因為指標不明顯很容易就錯過了,真是渾然天成的美景,和外國影集中的場景相比絲毫不遜色.其他像是白沙灘.雙獅岩.軍艦岩.鬼洞跟珠光鳳蝶復育區,張爸爸帶給我們一趟深入且精彩的生態之旅.好不容易等到太陽威力減弱的時候,清棻忍耐了很久終於可以下水消暑啦.在張爸爸雕刻的圖騰下,我們享受了洗淨身心靈的海水浴,真暢快!飢腸轆轆的我們,已迫不及待的享用張媽媽所準備的蘭嶼風味餐,所有的食材原味新鮮的呈現,主食-未加任何調味的地瓜清湯,主菜-三杯飛魚.水木耳(種植於水芋間)跟不知名的巨螺肉.地瓜的清甜加上飛魚的甘美,讓我們得到最原始的感動,原汁原味才是最棒的.
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 鐵齒的我們不顧張爸爸建議,執意要從島的另一邊回到夜宿的地點,使得原本45分鐘的車程硬是多花了30分鐘,抵達時大家都累癱了.不過我們今天還是初略完成順時鐘環島一圈的計畫.


         第二天我們把握時間要再逆時針細細環島一遍,到趕路而錯過的景點,一一拍照留念.蘭嶼的九個太陽實在名不虛傳,才09:30就已經熱到不行,路過海邊看到了小木平台,我們飛也似的衝上去納涼,好好的野餐了一番,這真是一個值得稱讚的地方特色建築,伴著徐徐海風,讓旅人有像天堂般的落腳處,實在捨不得離開。
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中午實在是熱到爆,無處可躲的我們又來到了張家,很厚顏的又叨擾了一頓午餐,張媽特地為我們煮了一鍋白米飯,在凡事得靠台灣本島輸入的蘭嶼,我們實在捨不的多吃ㄧ口,心中滿懷感激,張家幾乎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,看的出日子並不好過,而卻傾其所有的招待我們,受人點滴來日定當湧泉以報,還有那一鍋紫菜蛋花湯真是經典啊,清棻一人就灌掉半鍋湯,和昨晚不同的菜色,平淡中別有滋味。就因為這一家人讓我們愛上了這個島,這讓我了解到每一位居民都是那個地區景物的一個代言人,怎麼秀出地方特色重點就是那濃厚的人情味!


        愉快的時光總是飛逝,該回家啦!也打擾夠久了,沒想到熱情的張爸爸又為我們準備了滿滿一大箱當地特產,有飛魚乾,白毛仔魚,自製辣椒,醃製未知名的海螺貝肉,剝皮魚~後來才知道他們把族人送給他們的飛魚全送給我們,因為他們的小兒子兩個月前車禍意外去世,習俗上不能出海捕捉飛魚,所有的飛魚都得靠族人分享,知道原委後當下在心中承諾,有機會也要好好報答他們。


 
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 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            再會啦!蘭嶼          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釋迦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