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蘇主委您好,

我是2年前回鄉的漂鳥青年-ㄚ揚,因為台東是我生長的故鄉和小孩的就學問題,所以我和內人放棄了台北航空公司地勤跟空勤的工作,毅然決然的回鄉打拼.釋迦對台東而言似乎就是個代名詞,而台東人仰賴釋迦來維持生計的更是高達50%.近來由於大家對生活品質的重視跟無毒&有機農業的趨勢,使得台東的農民也必須轉型為有機跟無毒的農業.回來2年了,本人已不破壞大自然為原則,我也從最基本的人工除草開始著手,進而朝向有機農業之路邁進.然而,釋迦的病蟲害是最難克服的一道難題,本人也向農委會所屬單位(台東改良場)詢問了病蟲害的生物防治問題,得到的答案是:目前釋迦僅能做到安全用藥而無法做到有機農業,坊間也有人做有機的釋迦.改良場人員還請我自己去跟做有機釋迦的農民請教生物防治的問題.試問:釋迦在台東應該最少有20年以上吧,貴會的改良場至今還沒研究出釋迦&鳳梨釋迦的生物防治方法,還要我自己去向通過有機認證的農民請益,這似乎有點說不過去吧!應該是農改場要協助農民來找答案,而不是叫農民自己去找答案吧!(難道這就是公務人員的心態嗎?)反觀隔壁的花蓮縣,縣政府跟農改場對無毒農業是如此的重視,而台東農改場卻只能敎我們使用農藥來防治.最後,期望台東也能和花蓮一樣朝向有機農業之路邁進!    ㄚ揚敬上  

 


詹先生您好,
您關心有機農業發展本會台東農業改良場深表敬佩。台東縣有機農業,在該場及農友努力下,有機栽培面積位居全國第二位,與花蓮縣不相上下。今年度又有有機梅子及蔬菜的加入,台東縣之有機栽培面積將更增加。事實上在國際農業規範上只有有機農業(Organic Farming),而無所謂的無毒農業。該場對於有機農業之研發與輔導不遺餘力,但在多年生果樹如釋迦果方面之有機栽培,在經濟收量上仍然與一般栽培有一些差距,尤其是有關病蟲害生物防治方面的問題。由於生物防治涉及長遠之生態考量,一些病蟲害之生物防治等尚在擴大試驗觀察階段,在未獲審查通過推荐之前,不敢貿然推廣。詹先生洽詢時對於該場員工之說明可能有所誤會。該場也常常舉辦農藥安全使用、吉園圃、產銷履歷、有機栽培等之教育訓練活動,也歡迎詹先生參加。該場一向樂於協助農友,對農友之推廣服務,也普遍獲得區內農友之讚許。黃場長更親自以電話向您說明,也獲得您瞭解,您對釋迦果栽培技術如有進一步之需要,該場竭誠歡迎洽詢,共同探討有機農業相關的各種事宜。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敬上



 
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敬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釋迦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