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


長路奉獻給遠方,星光奉獻給長夜,我拿什麼奉獻給你?我的果樹~


 


一直以為生活周遭的一切便利都是理所當的,所以對父母予取予求,對生活漫不經心,對家人的奉獻當之無愧,ㄧ顆傲慢的心對眼前的不如意充滿埋怨。


 


等到真正踏上征途後,才豁然發現,身為現代人的好命,因著眾人的努力而享有便利的生活,省去了到河邊挑水、洗衣,到山上鋸木、燒材等,不用竟日為生活汲汲營營的打轉,節省下的時間太多~所以無聊到必需殺時間,心靈空虛得發慌


 


當了八年的全職農夫,才愕然發現自己ㄧ直消費著土地,只是一如往常的對大地之母予取予求,因為收入不足~所以增加產量、所以施肥、所以灑農藥、所以疲於奔命。沒有傾聽植物的呼救聲,漠視身體的抗議聲,只是年復一年的追趕金錢與被追趕,像老鼠很努力的在滾輪籠中往前奔跑,無止境中消耗掉寶貴的青春、志向。


 


我拿什麼奉獻給你?我的家人、朋友和賴以為生的果樹~


因為看懂了~所以珍惜人與人之間短暫卻美好的緣分~


因為視野開闊了~所以明白獨善其身和兼善天下的異同~


因為瞭解了~現在不做就沒有未來不怕風雨的大樹遮蔭~


 


所以在這裡分享我當了ㄧ星期地鼠的感想,


果樹無語問蒼天,任憑風雨折損靜默凋零,


除了施肥灑藥毒害它之外,我能為它奉獻什麼?


 


土壤改良的重頭戲正式上路:沿著樹緣週圍挖掘50公分深/寬,清出的大石頭移除,用竹醋液消毒曝曬,ㄧ星期內拌合麥飯石/蚵殼粉/木屑後回填,大量的土石讓我們無法像往常一樣輕輕鬆鬆搞定一切,只能耐住性子ㄧ步ㄧ腳印的苦行著,河床地上大小石頭密布,再怎麼用盡全力也只能緩步進行,沒別招了!老實做就對了。


 


經過拌合回填後的土壤鬆軟透氣,加入的蚵殼粉能釋放幾丁質(ㄧ般稱為甲殼素)給植株所需的養份,麥飯石粉能吸附、固化土讓內的有害物質並提供鈣、鎂等微量元素,腐植質能促進根部吸收養分,讓果樹的根系能牢牢抓住土壤,耐過極端氣候的嚴峻考驗。


 


知道地鼠的工作對土壤與果樹的貢獻巨大,為了讓大家都能享有甜美純淨的果實,我們下定決心這次是玩真的,也邀請需要殺時間的朋友來奉獻你的汗水吧!大汗淋漓的暢快,果樹優雅愉悅的姿態,結實累累的甜蜜好滋味~~~~邀請你/妳一同來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釋迦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