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   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生理特性

  番荔枝果實於硬熟期採下後,易於快速後熟變軟,主因是它屬於典型高呼吸率之更年性水果,其呼吸率在更年上升前約60~80毫克CO2/公斤.小時左右,而更年上升之高峰時,呼吸率高達280~360毫克 CO2/公斤.小時,遠高於一般水果。


  番荔枝果實對溫度反應非常敏感,貯藏於10℃以下低溫時,果實易受寒害,外觀果鱗變黑失水、硬化,無商品及食用價值,故番荔枝不適低溫貯藏,所以若將硬熟期採下的果實置於冰箱中,由於低於15℃,果實因低溫冷藏而傷風,造成無法順利完成正常後熟軟化過程,產生生理障礙,俗稱「A垢」。故硬熟期之適當貯藏溫度應在15℃左右,溫度愈高,果實軟熟愈快。


  使用0.03mm之PE塑膠袋密封包裝番荔枝果實時,可使果實在袋內貯藏期間一直維持綠硬新鮮,與剛採收時一樣,但一打開PE袋,果實很快變黑,無法後熟軟化,果肉亦呈灰黑色且有異味,無食用價值。其袋內CO2含量明顯過高,經於袋內加CO2吸收劑,雖使CO2含量明顯降低,但果實仍很快軟熟,沒有延長貯藏壽命的作用,可能是乙烯量累積致有催熟效果。由於番荔枝果實呼吸率高,在呼吸作用過程,將袋內之O2耗盡,同時累積過多的CO2,使果實對過低之O2與過高的CO2均無法忍受,而開袋後果實加速變黑,使果實在開袋後變成毫無商品及食用價值。


  番荔枝於硬熟期採下之果實,果肉部份之醣類含量,主要以澱粉為主,約佔乾物重之70%左右,糖類約僅10%左右,隨著呼吸更年期的進行,果實逐漸後熟軟化,澱粉含量快速減少,而糖類相對增加,表示果肉貯藏之大量澱粉,開始急速水解成簡單之糖。但當果實後熟至極軟化時,蔗糖含量減少,而水解為果糖及葡萄糖,所以番荔枝果實後熟軟化後,果肉醣類含量以蔗糖、果糖及葡萄糖等為主。




    

 


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釋迦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